资源大学世界可持续性论坛声明

资源大学世界可持续性论坛声明

前言

作为在矿冶科学和资源技术领域全球合作的结果,签署者创建了一个持久的国际性平台,取名为“资源大学世界可持续性论坛”。为了确保合作成功,来自39个国家58所资源大学的代表签署了以下声明。

可持续性概念定义

“可持续性发展保障当代人的生活质量,同时为后代人保留构造生活的选择可能性。” (布伦特兰委员会报告,1987年)。

原料供应与可持续性

对来自地壳的原料的利用既是人类生存的保障之一,也是现代社会发展的基础。矿物和化石原料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便利和舒适,并满足我们的基本需求,如居住(建筑和能源原料)、饮食(肥料原料)、交通(基体金属)和通讯(电子金属)。此外还有至今仍是非可持续性的地下水资源开采(过度使用),不完善的工业用水处理,对生物多样性、风景、海洋水域的威胁 ,以及不合理的土地利用。作为对初级原料利用的补充,次级原料的可再利用性(循环利用)须引起我们更多的关注。只有通过回收再利用,才能使以前不完全的原料循环成为可持续性的封闭式原料循环,从而将地壳原料开采限制在必需的最低数量。

由于世界人口不断增多、全球化和工业化不断发展、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原料市场上的需求量也随之不断增长。以中期眼光来看,降低原料消耗或扩大循环利用的策略还无法取代初级原料开采,但可为减少对地壳原料的进一步开采提供重要的启示。随着全球原料需求量的不断增长,人们必须在越来越极端的条件下对越来越复杂的矿层进行开采。原料开采对自然和人文环境产生的影响无法完全排除,但应将其限制在最小程度。对环境和社会造成的风险和危害则仍有可能增大。

矿冶科学面临的巨大挑战是,如何应对增长趋势带来的需求量增大,确保原料供应在未来继续做到价廉、环保、符合社会利益并安全可靠。其中的一个重点是:控制、最小化和排除原料业的不良后果,尤其是对环境的负面影响。因此,进一步发展可持续性的和有责任意识的资源经济这一主导思想,是当前的一项紧要任务。

初级原料开采加工过程的不利后果

从事初级原料开采加工过程(尤其是矿物和化石原料的勘探、开采、制备和进一步加工)研究的大学——以下称“资源大学”——确认,虽然竭尽最大努力,原料开采加工过程仍然可能对存在的自然空间、社会文化、生态以及经济体系与关系产生负面影响。

这可能给受保护资产水、空气、土地、人和自然以及文化和实物资产带来不利后果。遗憾的是,虽然这方面的意识在不断地提高,但由于不能完全掌控原料开采加工过程,严重的不良后果仍然时有发生,有时甚至会产生灾难性的后果,如深海钻井渗漏、废矿堆堤坝决口、地下和地面水域酸化、场地滑坡、瓦斯爆炸、山崩等,最近发生的大量事故也证实了这一现象。这给资源行业的公众声望和吸引力带来了损害。

造成不利后果的原因

造成采矿业不利后果的原因复杂。其中包括知识欠缺或有错、管理不当、监控不充分,以及默许副作用存在或误导的动机。避免采矿业不利后果的最大阻碍包括:法律依据不充分、职业教育欠缺、环保意识薄弱。

在大学教育中建立可持续性主导思想的必要条件

对于消除在原料开采加工过程不利后果的避免、识别和整治方面存在的缺陷,资源大学担负着巨大的责任。通过针对行业专业人员和领导人员的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并且以有责任意识的和可持续性的原料开采加工过程(这包括初级原料和次级原料)为明确导向,资源大学可望中期和长远达到消除现存不足的目标。

为履行这一责任,参与的资源大学承诺将与可持续性相关的教学内容作为必修内容加入到其资源开采加工过程学科的教学计划中去。核心主题是:针对爱惜紧缺资源的过程认识和成形建模,以及技术和管理解决方案,如针对水、土地、空气、能源和材料,也包括自然环境、风景和风景保护以及人类健康。应融入教学内容的还有最佳可行技术(Best Available Technologies:BAT)、最佳实践(best practice)案例、生命周期评价(Life Cycle Assessment:LCA)、关键指标,以及劳动保护、环境保护和健康保护方面的主导标准和可持续性原料开采加工过程方面经实践考证的法律规定。在观察单项原料开采加工过程时,应始终考虑到其与整条工艺过程链以及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对于与原料开采加工过程关联的受保护资产的利用,必须透明化并独立进行探讨。因此,应避免与可持续性相关的各个学科各行其道,朝不同方向发展。

可持续性应成为企业管理的主导思想;必须使专业人员和领导人员认识到负责任的行为的重要性。消除原料开采加工过程不利后果须适用肇事者负责的原则。为此,以下工作势在必行:增加知识,并将其在全球提供、协调和联网。